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Step 1:認識聽眾

如果能夠事先知道觀眾的基本資訊,那麼在設計簡報訊息時,就可以將觀眾的特性融入簡報中。聽眾為什麼會來聽我們演講,想從我們的演講中得到什麼?我們的簡報內容能不能符合聽眾的需求?聽眾的人數有多少?


聽眾對主題的熟悉程度如何?所有人都很熟悉,還是只有部分人熟悉?聽眾的背景、教育程度、工作性質等同質性有多高?如果我們的聽眾對我們所要講的主題已經很熟悉,我們還講眾人皆知的基本觀念,是會讓人很厭煩的;反之,如果我們的聽眾對主題一點也不熟悉,而我們一下子就切入核心,讓聽眾一頭霧水,或者滿口聽不懂的專有名詞、英文簡稱,讓聽眾充滿挫折,那麼聽眾也不會讚美我們的。


所以,根據聽眾分析來準備簡報內容,需要為聽眾建立背景知識時,請大方地加以解釋,再把焦點拉回主題,讓所有聽眾都能同步。所以,也不要在中途塞給聽眾太多的參考資料,這樣聽眾會分心,還跟不上進度,請把所有補充資料全部放在最後面,甚至另外製作附錄,讓聽眾帶回去參考。


我們的聽眾是誰?可以用記者常用的五個W開始(Who, What, When, Where and Why)。


Who

誰會坐在聽眾席中?聽眾會是成人、青少年、小朋友,還是都有?聽眾不同您所用的語言和風格也要跟著調整。例如:如果對象是大人,我會說簡報就像是開車,是可以學習的,而且有機會成車神;如果是大學生,我會說簡報就像是騎卡腳車,是可以學習的,而且學會之後終身受用。那麼到底要分析聽眾的那些面向呢?

  • 性別:不是有書說男人和女人是來自不同星球嗎?(女星男、金星女)
  • 年紀
  • 職業
  • 教育程度
  • 宗教信仰
  • 種族
  • 嗜好/偏好
  • 政治信仰
  • 教養
  • 態度

這個清單還可以更長,我們應該根據我們的聽眾與場合,儘可能找到聽眾的共同點/相似處(similarities ),讓簡報發揮最大效益。


What

我們聽眾關心的議題是什麼?該如何討論這些議題?如果是爭議性的議題,如何安撫聽眾,讓聽眾不會害怕?


When

什麼時候開始簡報?是在早上聽眾很清醒的時候,還是在午後聽眾剛吃飽飯有點睏的時候?(肚皮飽眼皮鬆)如果您的簡報剛好被安排在午餐後,考慮來點幽默笑話或者穿插一點遊戲或活動。還有其他的簡報者嗎?他們是誰?他們的主題是什麼?您是第一位上台的,還是最後一位呢?


Where

您會在那裏簡報?是在演講廳、教室、還是戶外?聽眾的感受如何?聽眾是在演講廳吹著冷氣坐在舒服的椅子上,還是坐在硬板凳上呢?是在吵雜的飯店演講,還是旁邊還有其他活動正在進行中?


Why

聽眾為什麼要來聽您演講?是聽眾自己想要來聽,還是被強迫來的?聽眾期望得到什麼?資訊、觀點、還是純粹娛樂?高效能的演講要讓聽眾有收穫,要給聽眾一些什麼東西帶回去。在寫簡報內容時,試著穿聽眾的鞋子,如果我是聽眾,這樣講我會想要聽嗎?


簡報者看著聽眾就像在照鏡子,語氣、手勢,您想要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?看聽眾就知道了。

  • 如果您很有趣,他們會笑。如果您不好笑卻想要搞笑,他們會很尷尬。
  • 如果您很緊張,他們也會很不自在。
  • 如果您很無聊,他們也會配合您,也許一路點頭與周公難分難捨。
  • 如果您想要快快回家,他們也正這麼祈禱著。
  • 如果您很enjoy,他們會微笑,和您一樣enjoy。
  • 如果您一直變換情緒,他們也會像坐雲宵飛車一樣。
  • 如果您喜歡他們,他們也喜歡您。
  • 如果您不喜歡他們,會顯示出來,他們也不會為您瘋狂。
  • 如果您指著他們的鼻子罵,他們也會回敬。只是聽眾通常是比較寬容的,他們比較想要和您站在同一陣線,而不是反對您。

最後,您的簡報目的是什麼?是要告知(Inform)、說服(Persuade)、還是訓練(Train)您的聽眾?目的不同做法也要不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