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

簡報成功關鍵

簡報是什麼呢?簡報是一種正式的溝通,目的在提供資訊、說服,甚至是娛樂他人。所以簡報要為聽眾所了解,要回應所處情境。好的簡報令人印象深刻,甚至讓聽眾驚讚,贏得選票、專案、支持、好成績。上台簡報可以建立自信,倡議觀點,開啟機會的大門,增進社交生活,實現職涯成就。

簡報成功的關鍵可以歸納為內容、態度/形象、和聲音三部份。請您猜猜看那項是簡報成功的關鍵呢?想想我們每次為了簡報搜索枯腸地找資料寫腳本,答案當然是內容囉!

錯,我們辛辛苦苦準備的內容只佔7%;簡報成功最主要的關鍵是態度/形象,佔58%;其次是聲音,佔35%。回想一下所謂的名嘴,那麼這層道理也就不說自明了。

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心理學教授Albert Mebrabian提出「7/38/55定律」說明旁人對我們的觀感,只有7%是取決於談話內容,有38%在於輔助表達談話內容的方法,也就是語氣、手勢等等肢體語言;而有高達55%是決定於我們看起來夠不夠有說服力,是不是很有自信,是不是很專業;換句話說:外在決定內在。做簡報時,要充份準備內容,還要用誠懇的語言,更要有真誠的態度和表達專業的形象。再有價值的內容,也要透過我們的表達,才能有效傳達給聽眾,才能對聽眾產生影響。

態度

  • 我能做好簡報

  • 我的內容很有價值

  • 我的觀眾很重要(顧客焦點)我要讓觀眾很有收穫

形象
情緒

  • 我很高興來做簡報

  • 我要用熱情感染我的觀眾

衣著

  • 我很專業

  • 我很有精神

  • 男:西裝(深色)+襯衫(淺色)+領帶

  • 女:套裝+窄裙+高跟鞋


聲音

  • 感情

  • 運用聲調技巧

  • 節奏快慢

  • 停頓

  • 強調目光接觸

  • 演講者應該隨時與聽眾保持目光接觸;每個人約3-5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