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非語言的溝通

非語言的溝通是文化、是情境,是比語文溝通更有力。文化:非語言的溝通每個家庭、每個社區、每個城市、每個國家,都不同。例如:很多手勢在不同文化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意思。場合:非語言的溝通要視場合而定。例如:一個人可以哀偒哭泣,也可能喜極而泣。

“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”

肢體語言是由我們的身體所傳達的溝通。例如:目光接觸、手勢、表情、姿勢、外表等等。


目光接觸

「眼睛是靈魂之窗」。目光接觸是最重要的非語言技巧。目光接觸可以溝通訊息,譬如:小朋友在父母「看」一眼後就立刻停止嘻鬧。被老師叫到回答問題時,看一眼同學的眼睛就知道答案了。眼睛可以告訴我們一個人是快樂、哀傷、還是痛苦。

在簡報時,先與您最熟悉的人目光接觸三秒鐘,然後移往下一位聽眾。試著和大部分的聽眾目光接觸,交替著凝視全部聽眾,我們要讓聽眾參與我們的簡報。如果您覺得不自在時,在移回讓您覺得最舒服的聽眾身上。


臉部表情

就像眼睛一樣,臉部表情也可以溝通訊息和情緒,強化語言溝通。譬如當您很興奮的時候,您的臉部表情會增強您的情緒。請記得,非語言的溝通遠比語言溝通更強而有力。臉部表情的原則:做自己,不要過度表演。只要想您要說什麼就好了,換句話說,不要想臉部表情。如果您相信您自己說的,您的臉部表情就會很自然。在開始講之前,先微笑。微笑可以讓聽眾感到自在,也讓我們自在和自信。


手勢

手勢可以強化簡報,以符號取代語言訊息,例如和平和OK的符號。但是手勢在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意思,請小心使用。手勢可以強化文字,讓我們看起來不會硬垹垹的。在沒做手勢時,手就自然地放在身體兩側。不要把手放在背後或口袋,也不要抱在胸前,因為這樣反而會讓聽眾注意您的雙手而忘記了您的訊息。


姿勢

很有精神地站直,不要無精打彩地或是靠著東西,這樣會讓我們看起來不值得信賴。看起來要很高興來簡報。良好的姿勢可以傳達自信,可以讓聲音更好聽。把頭歪一邊或往前傾,都會牽動到喉嚨。在開講前也要坐直,讓自己看起來很冷靜。當輪到我們上台簡報時,走路要有自信,要抬頭挺胸。開講後肩膀自然放鬆,兩腳自然站,不要像被定住一樣。


外表

簡報的穿著要能有效傳達您的訊息。穿著要適合場合,不要太over,也不可以太休閒。當您有選擇時,穿著要舒適、熟悉,您自己覺得很讚。簡報不是穿新衣服新鞋子的好時機。您的外表可以創造正向的第一印象,讓您看起來很專業很值得信任。當您要溝通訊息時,這是很重要的。


外表的原則
  • 永遠要看起來很專業。
  • 永遠穿著保守的衣服或風格。
  • 可以考慮紅色配件。


女性的穿著原則

  • 建議穿套裝。
  • 不要穿無袖的衣服。
  • 裙長不宜過短(約及膝),基本款,深色,專業。
  • 飾品應該搭配衣服,基本款、基本色。可以考慮紅色。紅色是吸引力的顏色,紅色飾品可以讓聽眾注意您。紅色是代表權力的顏色。
  • 珠寶手飾。要配載珠寶,款式要簡單,愈少愈好。一隻手只戴一個戒指。太多的手飾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,如果您變成聖誕樹還會造成燈光的問題。
  • 鞋子也要搭配衣服,要保守、舒服、要夠穩。所以露腳指,細跟,都不建議。 如果穿絲襪的話,建議多帶一雙備用,萬一不小心勾到了,可以替換。
  • 髮型和化粧也要保守。避免太不正常的顏色,過度極端的顏色。眼粧可以強調眼睛,但請適當,煙薰可能就太over了。
  • 指甲。請不要留太長,指甲油顏色或彩繪圖案不要太奇怪,沒有最好。
  • 不要戴帽子。


男性的穿著原則

  • 建議穿西裝、領帶。襯衫要熨平。
  • 顏色保守為宜,避免不尋常的風格。
  • 鞋子和襪子的顏色要協調,深色為佳。
  • 領帶是最power的部分,因為領帶是聽眾最先注意到地方。君不見總統辯論時,媒體焦點都放在兩位候選人的領帶上。避免有文字或是圖案的領帶,或是太怪異的樣式。領帶的樣式要保守,不要太誇張。可以考慮搭配紅色領帶,或是有紅色底色的領帶。因為,紅色是吸引人的顏色,所以紅色領帶,可以將聽眾的眼光帶到您的身上。
  • 珠寶手飾要簡單。一隻手只能帶一個戒指,手錶以保守樣式為宜。有些人覺得男生帶耳環是不專業的,所以儘可能把耳環拿掉。
  • 髮型以保守為宜。如果留長髮,建議撥到後面,甚至紮扎起來。
  • 前額有瀏海是可以接受的,但是請梳理好。
  • 不要戴帽子。

請記住,我們想要留給聽眾良好的第一印象,所以不要穿戴任何會讓聽眾質疑我們的專業和信任的衣服手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