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Step 2:組織內容

組織內容可以分選擇簡報主題和簡報處方兩部分來說明。


簡報主題

簡報主題可能是早就決定好了。如果主題是您自己選的,就從聽眾開始想起吧。如果您是要在課堂上報告,那麼您的聽眾有同學和教授,有男生和女生,有不同學系不同年級,但是都對這門課程有興趣。

在決定簡報主題,有四個重點。


  1. 講自己有興趣或有研究的主題。您可能想到一個好題目,您認為您的聽眾會很喜歡但是您自己沒興趣,那麼您可能沒有辦法表現得很好,而聽眾會知道。
  2. 簡報主題不要太空泛。例如:熬夜對大學生的影響,聽起來像是好題目,您可以暢所欲言,但是講不到重點。把它收斂得更明確一點(specific)。如果題目太大,您自己會很混淆,聽眾也抓不到重點。
  3. 簡報主題也不要太專深。題目不要太大,也不要太小。如果題目太小,沒有發展空間,無法盡情揮灑。
  4. 簡報主題要鎖定一個主要概念。一個涵蓋太多概念的題目,很難說清楚講明白。


簡報處方

一場簡報可以分成三部分:Introduction, Body, Conclusion,各佔百分之十、八十、十。


開場(Opening ) 10%

簡報開始的前30/90秒是最重要的。在這30秒,必須抓住聽眾的注意力,讓他們對您將要講的內容產生興趣。有幾種有效的開場技巧,您可以用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開場,做一個有趣或矛盾的陳述,引用一句相關的名言佳句,或講一個相關的笑話(?)。您也可以引用歷史故事,或者個人的經驗。您可以自由選用,但是您的開場要能帶出您的簡報主題(告訴聽眾接下來您將要講什麼)。開場約佔您的簡報的10%。

主體(body ) 80%

簡報的主體要接續為開場白提供輔證,是簡報最主要的部分,約佔80%。簡報主體最好的整理方式是利用概念圖或是心智圖呈現,或者條列重要。每個重點是環環相扣的,把一個重點講清楚,再換下一個重要。這種循序的方式可以讓簡報的進行順暢,聽眾容易跟上。但是千萬不要把聽眾淹沒在無數的點中,簡報目的是溝通訊息,是要聽眾記得您的內容,所以把主要重點限縮在三項。具體做法:寫下簡報目的,將目的展開為三至五項,摘述重點。

展開重點的方法有:

舉例說明

引用統計數字

引用權威專家/機構

做比較

訴諸情緒


結語(closing) 10%

結語和開場同樣重要。結語要機智、發人深省、強烈、清楚、意義,最好能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!這是我們總結簡報的機會,最後一次機會把簡報訊息傳送到聽眾大腦中。把簡報想成一個圓,結語剛好繞回來與開場呼應。結語大概佔整個簡報的10%。

結語的技巧:

  • 摘要:告訴聽眾說過了什麼。
  • 故事:如果您開場有講故事,別忘了告訴聽眾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為什麼王子與公主可以幸福快樂呢,因為他們學會了簡報技巧。結語所用的故事,一定要緊扣簡報重點。
  • 名言佳句:如果您在開場時引用了名言佳句,結語時再講一遍:I have a dream!
  • 問題:如果您用問題當開場,在結束時再說一遍,然後告訴聽眾答案。行動:如果您是用一項驚人的數據或事實開場,告訴聽眾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改變那個事實或數據。您可以要求聽眾開始行動做為結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