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Step 3:設計投影片

簡報最主要的目的是傳達訊息,所以的內容都應該輔助訊息的傳達,與此目標無關的,都不應該在簡報中出現。

簡報設計的原則是KISS (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)。其實準備簡報內容和寫文章是一樣的,訂好題目後,先列出大綱,把重要的觀念和關鍵字的關連性架構出來,接下來再加上創意,以數據、圖表、動畫等視覺工具來輔助說明。


文字的使用

善用PowerPoint的簡報設計範本,可以省去我們配色定字型的時間。切記簡報是輔助我們傳達訊息,真正在傳達訊息,說服觀眾的是我們,所以不要將投影片設計成小抄或腳本,照本宣科。我們可以從行銷的角度來看,如果我們只是照唸的話,那麼同樣的內容,以後可能就是下面聽講的人來唸,而不是我們了,所以每場演講都應該建立我們的無可取代的優勢,傳達不是簡報投影片就好了,要有我們演講才成功。再從智慧財產權的角度來說,如果投影片的內容是滿篇文字,資訊就完全揭露了,下次再講就缺少了新穎性,就得追求進步性;君不見著名的演講者,一套投影片走天下,場場瀑滿,沒有人嫌投影片一樣,因為詮釋不同。

所以製作投影片請掌握Magic Seven原則,每張投影片傳達5個概念效果最好,7個概念人腦恰恰好可以處厘,超過9個概念負擔太重了,請重新組織。(7士2=5~9)。

字體大小

投影片的字體要大、行數要少,為什麼,請看下圖便知分曉:



記住:我們是來演講,不是來做視力檢查!

字體大,行數自然就少,當然就符合Magic Seven原則!
 
我的建議是:
大標題至少要用44點以上的字,如果會場很大、很深的話,點數最好再提高。
還有,千萬別忘了,投影片的大小標題,請盡量用粗體,不要說我在電腦螢幕上看很清楚啊!我們是要投影出來給觀眾出來給觀眾看,而不是請觀眾一個一個來電腦螢幕上看的。
另外,除非是自備notebook,否則請不要選用細明體和標楷體以外的字型設計,因為會場的電腦可能無法支援,千萬不要冒這個險!


標題的使用

標題是每張投影片的主軸,請簡潔有力地傳達每張投影片的重點,最好是以5~9個字來說明,因為再多字一行就擠不進去了,就算擠得進投影片,也擠不進觀眾的腦中,而後者顯然是比較重要的。

因為標題只能取5~9個字,所以冗贅之字就無須出現,例如:「的圖形」(難到我們畫得讓觀眾看不出來是圖嗎?)「百分比分析」(由表中不就看出來了
)。

其實每張投影片就是大小標題的組合,也就是概念的串連,除非是要引述一段文字,或是名言,否則是不會出現超過兩、三行的文字的,就是是要引用一段文字,或者是名言,也應該幫觀眾掌握訊息,以不同顏色或是畫線標示重點。


省略標點符號

既然投影片就是大小標題的組合,那麼就不需要出現標點符號,尤其是冒號和句點,更是可以直接省略。

投影片上的訊息都已經分類串連好了,也都以項目符號、字型字體等加以分段組織,所以大部份的標點符號都是多餘的。

至於括號,也儘量少用,特別是在標題上若加上括號就好像在大庭廣眾咬耳朵一樣,如果在大標題中真的覺得有加括號的必要,那就把它放到次層標題中,這樣可以讓我們的標題簡潔有力。


縮寫的使用

用英文縮寫字可以讓簡報內容更精簡,更專業!

那可不一定,縮寫的效果只有對非常熟悉主題的人才有用,所以除非我們非常確定覯眾的背景,否則還是將全文拼出較佳。

還好,簡報不像看書或文章,我們希望帶著觀眾跟著簡報的進度走,所以不能期望觀眾在第二張投影片學會的縮寫就能馬上應用到後面,更別提有很多人演講是會遲到或神遊的。


數字的使用

數字會說話,所以善用數字來支持我們的觀點或是論證,效果最好,因此,統計數字也是簡報常用的資訊。

在簡報中引用統計數字時,投影片中宜以精確數字呈現,但在口述時,不要太拘泥於精確數字,而應使用近似值,因為近似值容易記憶容易聯想,只有在特殊目的的時候,才需要使用精確數字。


關聯資訊的使用

資訊透過時間和空間的關聯,更具意義,所以流程圖、組織圖、時間表、timelines,都可以讓資訊更為生動,Visio是很好的輔助工具。


資訊來源

簡報也應該尊重智慧財產權,註明資料來源一來表示我們所引用資訊的權威性,二來也彰顯我們的專業。

在簡報中可以建立自己的風格,將資訊來源固定安排在投影片的固定地方,如此一來,我們演講的時候不用再花寶貴的時間去交待資訊來源,觀眾就會自己在投影片的適當位置取得所需資訊。投影片中的資訊來源也應該採用標準書目格式,以免掛一漏萬。
例:放在每張投影片的最下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