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Step 5:彩排演練

演講都有時間限制,好的演講者要能控制時間。切記,千萬不要拖延時間,就算是前一位演講者暫用了我們的時間,我們還是要儘可能地準時結束,尤其是當我們是最後一位演講者時,因為觀眾不會記住之前誰拖延時間,只會記得我們暫用他們的寶貴時間。


要能有效控制時間需要練習,而且要知道每張投影片所花費的時間。PowerPoint有排練的功能,只要按一下 [投影片放映]功能表上的[排練時間]即可。接下來模擬演講實況,PowerPoint就會自動記錄每張投影片所花費的時閜。使用[排練]對話方塊中的不同按鈕暫停放映投影片、重新播放投影片、以及換到下一張投影片。 PowerPoint 會記錄每一張投影片出現的時間,並據以設定放映的時間。當完成排練之後,可以接受該項時間設定或重新試一次。


大概沒有多少人會真的這樣照表操課,但是至少照著講稿演練一遍,可以估計一場簡報約花費多少時間。


講義

演講是無形的服務,所以要加以有形化,最具體的有形化就是提供講義。講義通常是將投影片的內容印出來給觀眾,通常投影片都是彩色的,但是講義卻只能印黑白的,所以在印製投影片之前請先以灰階預覽的功能檢視一遍,看看有沒有黑白無法顯示的內容,有的話應補全。另外,若有演講效果的設計,則列印投影片時,應將相關投影片隱藏起來,如穿插的笑話或互動的問題與解答。


至於講義該在演講前發或是演講後發呢?大部份都是演講前發,但是有時考慮演講效果,也可以在演講後才發,讓觀眾專心聽演講,尤其是互動式、參與式的演講。


講義是要加深觀眾的印象,所以以清楚易讀為原則,雖然PowerPoint有一頁列印六張投影片的功能,但是印出來每張投影片都看不清楚,那又何必提供講義呢,只是徒具形式而已!所以原則上是以每頁列印兩張較為清楚,有些投影片有精緻的圖表時,應一張列印一張投影片。小記:我們可以把一件事情做「完」,也可以把一件事做「好」;讓我們試著把每一件事都做「好」,相信世界會更美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