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Step 6:精彩開講

您會不會害怕上台,下面這個小小測驗,可以了解您的上台恐懼有多高。

當您必須上台簡報/演講時:(請以是或否回答)
  • 您的手腳發抖
  • 您的膝蓋不聽使喚
  • 您感覺自己發燒生病
  • 您的心臟快跳出來了
  • 您的胃翻攪
  • 您的呼吸困難
  • 您的聲音斷裂或發抖
  • 您感到口乾舌躁
  • 您開始冒汗
  • 您感到頭昏腦脹
  • 您感到胸痛
  • 您開始舌頭打結講話結巴
  • 您開始抽筋
  • 您想要死了算了
  • 您忘了您想要說什麼
  • 您只能僵在那兒

接下來算一下,您有幾個「是」:
10個以上:您真的需要好好看下面的克服上台恐懼處方。
8~9個:來杯咖啡配上蘋果捲,坐下來看下面的內容吧!
5~7個:看看下面的內容也無傷。
1~4個:接下所有的演講、簡報,Just Do IT!

克服上台恐懼處方

  1. 承認自己有上台恐懼。每位演講上台都會緊張,如果有人說他不緊張,這個人是不值得信賴的。把緊張這股能量轉換成活力和熱情。有點焦慮是好事。它會激發能量,開啟記憶寶庫,讓您的演講更聚焦,更有節奏感。
  2. 提早到會場或事前先去認識一下會場。事熟悉一下場地與設備。看看可不可以做一下調整,例如:桌子和椅子、麥克風、講台、電腦的位置、燈光、空調等等。我通常都會事先告訴主辦單位,我會自備電腦,如果不會太麻煩的話,我希望能提早20~30分鐘到會場。
  3. 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。對著鏡子講,講給家人或朋友聽,錄影下來。在學校時,有機會上台報告,要把握。信心是簡報成功關鍵,信心是從經驗中累積來的。練習時請模擬真實情境,熟悉電腦設備與您的投影片。如果您對您的內容愈熟悉,講得就愈順,就愈有信心,聽眾就愈信服愈肯定您。
  4. 歡迎您的聽眾,在簡報開始前問候大家,與大家聊一聊。與聽眾熟了,自己會愈自在。可惜在台灣很多主辦單位不知道是為了表示慎重還是尊重,都要把主講者當成神秘嘉賓,不到開始不讓主講者與聽眾接觸。
  5. 深呼吸。從丹田深吸一口氣,數到十,由口鼻呼出。張大嘴巴,可以讓您的肺充滿氧氣,該您喉嚨放鬆。
  6. 放張可以讓您微笑的照片在手邊(貼在電腦上或便條紙上),有需要時瞄一下,讓您心情放鬆,情不自禁地微笑。
  7. 保持目光接觸。當您需要加持時,看一下熟悉的面孔或是友善的面孔,等您比較自在時,再把目光移到其他人身上。如果您開始感到焦慮,再把目光移回熟悉友善的面孔。
  8. 在演講/簡報當天和前一天不要喝咖啡。
  9. 想像自己成功的畫面。在腦海中想著在場的每個人都微笑著欣賞您精彩的簡報。您很有自信,聲音響亮、清晰和堅定。
  10. 把您的小抄放在講台上或貼在電腦上。因為如果您的手在發抖,很可能小抄會掉滿地。是「小」抄喔,所以應該長得很小,比如便條紙,而不會是可以遮住您的臉的A4紙張或筆記本。
  11. 運動是關閉緊張神經的好方法。在您上台前,自己到一間空房間,做一點簡單的跳躍運動或小跑一下。只要能夠讓您釋放多額的緊張神經就好了,不要做到汗流浹背累得半死喔!年輕人可能覺得跳躍小跑沒意思,那提供兩段有創意的放鬆方法:OK GO(1)、(2)和Jump On It
  12. 好好照顧自己。吃好穿好,充份休息。
  13. 在上台前不要吃大餐,不要吃太飽。
  14. 多喝點水(半小時前),記得在上台前去上廁所。
  15. 放鬆。如果您真的很緊張,請把注意力放在您身體最緊張的部位,如:胃、手、膝蓋、腳。把那個部分肌肉拉緊幾秒鐘,然後放鬆重複兩、三次,直接全身放鬆為止。
  16. 為自己和聽眾搭一座友誼的橋樑。聽眾分析做得愈完整,愈容易把聽眾當成朋友,不會緊張害怕。

上台恐懼症狀和調整方法

  • 口乾舌躁:喝口水,放慢說話速度,或者嚼口香糖,但是記得在上台前或與主辦單位見面前吐掉。
  • 呼吸困難:做深呼吸。呼吸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安定神經,讓手腳不會發抖,心臟不會跳出來,不會胸痛和暈眩。
  • 冒汗:別管它,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,因為除了您,沒有人知道。
  • 吃螺絲。放慢說話速度。胃翻攪轟隆響:別管它,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,因為您不說,沒有人知道。
Knight, L. D. (2005, December). You're On! Effective Presentation Skills. Retrieved April 4, 2008, from http://www.nctraining.ncgov.com/main/effective_presentation/effective_presentation.htm

沒有留言: